前言

有些笨事跡大家看到微笑帶過就好,並請記住別跟我犯同樣的毛病,至於如果有冒犯到他人、或文化上的任何事物,絕非故意,以下僅為此行記錄,如有不妥,歡迎指正與意見交流。

DSC03459.JPG

二航一隅

以下是去加爾各答 Kolkata 之前的想法。我非常認同德蕾莎修女「清貧、簡單、愛」的觀念,以及「當人們擁有的越少越顯得自由」,不知道為什麼聯想到「佐賀的超級阿嬤」,雖然阿嬤很貧苦,但不改樂天性格,大部分的我,都以這個阿嬤的處事態度為目標來看待事情,但在這個沒有錢萬萬不能的世界,我好像太不食人間煙火了,或者應該說是活在自我的想像裡?!我喜歡幫助別人,但也得要行有餘力,總得要先利己才能利他。現在的我,工作穩定也有固定存款,縱使存得不多;過年的時候會希望帶著家人在另一個國家度過,物質層面的養分吸收得非常充裕,那心靈層面的呢?

Quotes of Mother Teresa

The more you have, the more you are occupied, the less you give. But the less you have the more free you are. Poverty for us is a freedom. It is not mortification, a penance. It is joyful freedom. There is no television here, no this, no that. But we are perfectly happy.

我認為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不論壽命長短都有個使命,而這些使命,有的只是影響身邊週遭的親朋好友,有的影響整個社區、鄉里,或者更多的人,但當這些人在從事或進行使命的時候,也許不知道他們的使命是什麼,以及會影響多少人。或者,其實他們沒有意識到他們正在試著改變、或影響,那我的使命又是什麼呢?有太多痛苦、悲傷的事情每天在發生(當然也有美好的事),飢餓、疾病、暴力、戰亂... 不只是人可能受害,動物也會因為人類的殺戮而招致滅絕,那我該從哪裡開始呢?大概在三、四年前,看到關愛之家上了新聞,因為他們沒有錢為愛滋寶寶買奶粉而偷竊,讓我覺得很難過。而我的生日剛好是世界愛滋病日,因此我就這樣認定這是屬於我的使命,然而,這樣的金錢援助,我也無法按月奉獻,僅能一年一次的盡點棉薄之力,直到後來...

我記得是在 DearJohn 的生日當天,在他的 Plurk 裡他寫道:提醒自己勿忘海外志工的夢想。其實,在這之前並非沒有聽過公益旅行、或者垂死之家,只是,John 在過去的 10 多年已經去過了四趟垂死之家,我連一次都沒去過,所以無法理解怎會有人一去再去,再加上我心裡一直嚮往印度,仍然存在的種姓制度、神秘的恆河、印度的咖哩等香料及氣味,印度人所佩帶的金飾、所穿的紗麗以及額頭上的紅點,因此,如果可以的話,這次的旅行也將成為我的使命。

其實昨晚我有點睡不著,可能是因為緊張。因此,我一邊看小眼睛先生的垂死之家紀錄。一邊擔心 Fairlawn(我住的 B&B)是否答覆了我 airport pickup 的這個請求,由於我在兩天前才提出要求,所以他可能沒看到 Email,更遑論回信給我,因此,Plan B 就是搭 pre-paid taxi 到住的地方。雖然聽過 DearJohn 在 1 月 30 日分享的座談會,也看了小眼睛先生的日記(抱歉沒有全部看完),一方面也真的累了該休息了,一方面覺得應該要自己體會這次的旅行,所以,我去睡了。

DSC03460.JPG

DSC03461.JPG

候機

這次的行程規劃可以說是沒有規劃,因為我只是想單純的在住的地方、Mother House 還有垂死之家 Kalighat 往返。到的時候是星期一晚上,所以星期二一早,應該是無法去 Mother House 登記(義工需在星期一、三、五下午三點到兒童之家 Shishu Bhavan 登記),因此我打算星期二先熟悉環境,看要如何從住的地方到 Mother House 以及 Kalighat,從星期三才開始服務。

我期待著印度的氣味,不管好的壞的;印度的色彩,紅的、橙的、金的、綠的;我期待滿街移動的人潮,當然也有在路邊休息的、行乞的、做生意的。所以我是追隨著 DearJohn 或者德蕾莎修女的腳步而來到這裡,當然,絕大部分是因為我被印度吸引住,然而這些都只是前言,因為畢竟我從未踏上印度的任何一塊土地。

提醒自己要小心被騙、被偷。不要就說不要。要量力而為,不要逞強。天黑了就快回家。小心飲食。

飛機上鄰座的印度人跟我交談,他說他 SFO - HKG - SIN 的旅程花了大概 16 小時。他想接妻兒過去美國。他說新加坡很漂亮,是個很棒的城市,不像加爾各答會看到有人在路上乞討。

抵達加爾各答之後,領了行李,就去兌換盧比,US$ 350 換得 19,282 盧比(rate: 41.64, 手續費 2%),又訂了 pre-paid taxi。從機場坐到 Fairlawn 要 240 盧比,大約花了 40 分鐘(班機在當地時間 22:35 抵達,所以交通順暢),其實是不用再給小費的,但我還是給了,本來我要給 10 盧比,但司機說不對,要 50 才行,所以我就給了他 50 盧比。在找尋 texi 的時候,一直有被害妄想症,因為我想起之前在背包客棧看到有人說,即便問警察也有可能被騙,所以,當有人問我要搭 taxi 嗎?我都不說 yes,因為我想要自己找到要坐的車。包括提領行李時,有個印度人(可能是導遊或機場工作人員?!)好心要把手推車推給我,我也搖頭,那 50 盧比就當作從機場安全到達旅社的平安費用吧!

texi.jpg

pre-paid taxi 收據上面有寫不用再給任何費用


房間超大的,因為現在不是旺季,所以我有三張床可以睡,好煩腦今晚要睡哪張(容我小小的放肆一下)。回想一路上真的是喇叭響個不停,真開心,我到印度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車子底盤比較高的緣故,露出大半截輪胎,覺得車好像撩起裙襬在行駛。

11.JPG

Fairlawn Room No. 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