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五下班後拿公司產品去做雷射雕刻。

被雕刻物的材質是鋁合金鑄造,表層有紅色烤漆。

C 先生先打樣給我看,他在被雷射物上先貼上黑色電氣膠布,然後雷射客人的 logo 及型號。

因為曾經陪伴朋友去動眼睛的雷射手術,所以我非常想亂問問題(劣根性,哈)。我只知道雷射秒數的長短與度數的深淺有關,所以我問 C,雷射雕刻是因為光束在被雕刻物上停滯的時間長短而造成不同深淺的刻痕嗎?因為打樣只有顯現在電氣膠布上,並沒有透到下層的金屬。C 回答,可以刻得比較深,但不是光束停留秒數長短的關係,而是跟雷射功率有關。C 現有的機器所刻出來的痕跡比較淺,所以如果要刻得比較深,得用別台機器才行。

我怕 C 覺得我很怪,還跟他解釋是因為陪朋友去雷射眼睛所以想問這樣的問題,C 還告訴我,其實他的機台,的確也有用在美容或醫療上,還指著機台跟我說品牌名稱是 Fotona。

因為需要雷射雕刻的產品數量不多,所以我在旁邊等待加工。雷射光束是紅色的光,掃射在被刻物上發出滋滋的聲音,感覺很像在產品上「刺青」,所以,怪問題又來啦。

我問 C,如果不小心把手放在光束下,是不是像刺青一樣?(其實我自己很得意這個笨問題咧!)C 把他的手掌攤開來給我看,指著一處乾掉的水泡說,其實被雷射到,就像被燙到一樣。

Las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