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ndwriting.jpg 

原來先前我去的地方並不是 Mother House,而是 Shishu Bhavan,因為右手很痠,所以我要開發左手寫字,呃?應該是畫字才對,never mind,其實我右手寫得字有時候連我自己都看不太懂,真冏。(因為今天去 Prem Dan 服務,有幫忙清洗衣物,但還不是很順手,有點用力過猛,所以手很痠。)

真的寫太慢了,所以換回右手,寫小力一點。一早到 Shishu Bhavan 時,門口聚集了一堆人,我得在 07:00 之前到達,當時還有些時間才到 07:.00,大家應該還在彌撒,但我該進去,所以我問在門口的人,這裡是 Mother House 嗎?有人說這邊(指這裡),有人說那邊(指向另一個方向),還有人示意要我敲門,就在我往鐵門靠近的時候,印度人其實很可愛,他們還讓出位置,後面的人喊前面的人,要讓我往小鐵門靠近,因為進出的大門上寫著 Mother House,但門口又有 Shishu Bhavan 的指標,再加上昨天那位資深義工畫的簡易路線圖,也顯示出 Shishu Bhavan 和 Mother House 是兩個不同的方向。所以,我其實有點猶豫,就在我靠近小門的同時,好心印度人幫我敲門,砰砰砰,並且把類似貓眼的小窗往上提,裡頭有人回應說 Mother House 不在這邊,因此,我趕緊往另一個方向跑去,深怕超過七點才到,路上,遇到一個印度青年,好心帶領我去 Mother House,他問我的職業是什麼,我亂回答,我跟他說我在做些文件處理的工作,在朋友的公司上班,然後,他問我說想不想要有個印度的朋友可以 blah blah blah,我怕沒完沒了,所以開始裝不懂,雖然也真的聽不太懂,總之,Mother House 到了,一進去,看到有個看起來像日本人的女生坐在長板凳上看書,我向她打招呼,她叫 Ruoko,我向她說明我的狀況後(只能有 day pass),並且說明我想去 Kalighat,她說她在 Kalighat 服務,我又問她是否能跟著她,她說她其實也是早上來和義工一起吃早餐,然後一起前往,我問她怎麼去,是搭公車嗎?她說是,因為我昨天去是搭地鐵,我也想要知道怎樣從 Mother House 搭公車去 Kalighat。  

DSC03543-544.JPG

在往 Shishu Bhavan 及 Mother House 的路上

大家一起吃早餐,有麵包、奶茶和香蕉,期間,我向一位修女詢問 Sister Mercy 在嗎?她說她去別的地方服務,所以目前不在,因此,我向這位 Sister Margret 詢問我能否有 3 Days' Pass 的可能,修女回覆我說,我今天只能有 Day Pass,下午三點必須到 Shishu Bhavan 登記才能夠繼續當義工,因此,我被修女分配到 Prem Dan,由一位資深義工 Steph 帶領大家前往,一路上,有個來自科羅拉多州的 Joe 和我一起走,他和另外兩個女孩子都是老師,好像也是因為 program 的關係來到這裡當義工,有點忘了,我們走了很長的路,來到真的很落後的地方,早上我從住的地方前往 Mother House 時,經過市場,還有座教堂,教堂旁有一區像是在堆放垃圾的地方,但這裡幾乎全部都是垃圾,而且人們也不是住在水泥建築物哩,而是木頭搭起來的房子,裡頭,也是堆滿了垃圾,或者是回收品,可以變現的東西?!老實說,我並不知道,然後,我們還經過了火車鐵軌。如果這時候能來一列火車就太棒了,果然,來了一列火車,其實我很興奮,因為我覺得這太經典了!火車上有人,但我沒注意到是否有很多人擠得像沙丁魚那樣,每列車廂門口也都有站人,其實我還想說會不會有印度人要擠上車去,但是沒有,也許是因為列車本站不停靠的關係吧。 

DSC03529-532.JPG 

near Park Circus

到了 Prem Dan 之後,男、女生分開,我們開始是先幫忙清洗衣物,先有當地義工(還是工作人員或者病患)在地上大致分類,再用洗衣精浸泡,接著再由義工們分別站在三、四個水槽前面,將衣物、枕頭套、床單、褲子等丟入槽中,然後我們將肥皂水或擰、或搓揉、或拍打出來,再丟到下個水槽重複同樣地動作,衣物清洗完畢後(會有義工把洗好的衣物拿到頂樓去曬),我們還鋪了床,先把床單鋪在睡墊上,然後是帆布舖在中段,再舖上一張小一點的床單,最後再把多出床緣的部份,全部都摺到床墊底下塞進去,就像包裝床墊那樣。

DSC03534.jpg 

從馬路旁 (Park Street) 進入 Prem Dan

我被一位修女指派去餵食一位無法坐立起來進食的女士,我餵她吃的是有點像米香泡在奶茶裡的東西,另外,還有一塑膠壺開水,可供病患躺著飲水,她示意不想再吃了,我還問她要喝開水嗎?她也表示不要喝,所以我就停止了,並且跟修女說那位女士的早餐(還是點心?)沒吃完,在我餵食的女士旁邊有一床女士,雙眼好像都沒了,修女正在幫她擦藥。

接著是 Tea Break,這時,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和其他義工交談,我認識了三名來自日本的女生,她們三位都是護士。其中,Miki 是第二次來印度,她這趟印度行已經待了兩個月,還有兩個多禮拜會待在這裡。

據其他義工說,Tea Break 的時間好像太久了,總之,我們離開休息的地方(Julian's Square),開始和女病患打招呼,或者握握她們的手,有位女病患甚至親吻我的手,她還讓出一個位置,讓我坐在她身旁,沒過多久,我們被叫下樓,開始幫忙分配食物,或者協助餵食,我被當地義工(也有可能是病患)指派餵食一名沒有說話,看起來像中、或日、或韓籍的女士,比較不像印度人的膚色,輪廓也沒有印度人這麼深邃,午餐是飯,有淋湯汁,還有一塊魚肉和一塊哈密瓜,旁邊的病患示意要我把魚肉弄碎拌飯吃,其實我也很怕讓這位女士吃到刺,因此,我花了點時間,把魚肉跟骨頭分開,並且盡可能地把魚肉弄碎一點,然後拌飯,一口一口地餵她吃,其實我覺得她好像沒有咀嚼,這讓我更害怕讓她吃到刺,因此,在盛上一口飯時,我還會再看有沒有刺在裡頭,當飯擺在眼前,她還會停住一下,然後才就口,一開始的時候,我餵得很小口,後來我試著加一點份量,她也能夠順利把食物吞下去,所以後來就比較順利了。然後是哈密瓜,因為哈密瓜有點硬,其實我想她頂多能夠吸些哈密瓜汁,所以我先用小口讓她吃,她也順利吞進去了,也許是那部份的果肉比較軟,所以我算是完成餵食,我身旁的大家,能夠自行進食的,以及被餵食的,都已經進到屋內準備午睡(吃午餐時,大家都在走廊上),被我餵食的女士,也起身向裡頭走去。

今天上午在 Prem Dan 的服務算是完成了。所有的義工都得離開 Prem Dan,中午大家約好一起吃中餐,因此我們一群人分成了三部車回到 Sudder Street,在車上,Miki 說 interesting,我說 international,然後 Miki 又說 in India,我又說 triple i。我們一起在 Bluesky 用餐,有香港、日本、臺灣還有韓國人。

DSC03538.jpg 

我和兩位日本女性友人共乘 Autorickshaw

餐畢,回住的地方休息片刻,準備外出去 Shishu Bhavan 登記,在庭院裡遇到櫃台的服務人員問我是否願意換到小一點的房間呢?我說 OK 啊!但我要去 Shishu Bhavan,回來才換可以嗎?他說OK。

下午去 Shishu Bhavan 又遇到 Joe 和他的兩位同事也去登記,我們先是填了一張表格,上面要寫姓名、國籍、護照號碼,在自己的國家及在印度的住址,以及要從何時開始及結束當義工,並且填上在自己國家能聯絡到的電話,接著,分成英語組及日本組,因為沒有講中文的義工在這裡,所以我和其他亞洲人,一位是來自北京的 Mike Li 和來自香港的 Grace,被分配到英語組,由資深義工向我們解釋,Mother House 底下的七個服務單位,這些地方的收容對象以及服務內容,還有一些義工必須遵守的事情,以及在這裡生活的注意事項,然後我們拿到了通行證,只是還沒有寫上要去哪個單位服務,因為 Sister Margret 說 Kalighat 已經有太多人去了,Prem Dan 需要多一點的人手,所以要我和 Mike 去那邊。決定要去 Prem Dan 後,在通行證上面註明上午和下午都去 Prem Dan 服務之後,另一個修女負責把我們的名字登記在本子上,還給了我們一個有聖母瑪利亞的項鍊墜子,Sister Margret 還吻了一下墜子才交給我們,並向我們道謝。由於 Mike 昨天才到,而義工休假日是星期四,所以我提議帶 Mike 去 Kalighat 看看,順便也看看卡利女神廟,我們約好明天早上九點在我住的地方碰面。

DSC03562.jpg 

義工證

回飯店之後,我跟櫃檯說我整理好東西會跟他說,那麼,單人房準備好了嗎?他說如果我OK了,再跟他說,結果,我還在整理就有人敲我的門,問我準備好了沒?對方說要協助我搬東西,人就已經在房門外等待了,我說我再五分鐘以內完成,好了之後,我打開房門,服務人員果然在外面等待,所以,我現在躺在一張雙人床上,我從原本有三張床的大房間換到小一點的房間了,但是是雙人床的房間,其實還蠻開心的,感覺住到兩個不同的房型,哈。 

10.jpg 

New Ro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