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百四十個字以內帶過就是:

我想離開自家公司去外面工作,但後來發現在我這年齡工作沒那麼好找,所以(不要說只好)放棄,繼續留下來打拼。

以下為自我剖析。

在今年五月的時候,跟老爸說明我的辭意(嗯,我在自己家裡的公司上班),而離去的日期大約是在年底,因為九月要去上海參展,回來之後得要做些後續處理的工作,所以我預計十月丟履歷,然後,可以有一至兩個月的時間來面試,如果順利的話,年底就離開。我得強化自己的信念,說得信誓旦旦,並且不能留退路給自己,可以說是迫不急待要離開。

我想要去的那家公司,是我的理想公司。從新竹 ITI 離開以後,就一直都是我的夢幻公司。我對自己催眠的論述有三,相信不少朋友都被我唬到(註)。一,我非常欣賞董事長,黑手起家,事必躬親,又有獨裁者之姿,天曉得我有多想在此人麾下當個不起眼的小螺絲釘。二,我貪圖錢財,這點不用贅述。三,也許曾經在大陸工作對於未來會是個加分也說不定,都說了說不定,萬一是減分不就糗了,因此一定要逼自己,讓這件事情成為加分,事在人為,我是這麼一直告訴自己的。

記得有次在電視上看到某位留學生,到對岸求學,因為她走了跟一般人不一樣的路,忘了是記者還是她自己這麼說的,她故意地把自己擺放在最不舒服的位置,以期自己能夠有一番作為,我喜歡這個論調。

五月的攤牌不是第一次,但希望是最後一次。因為每次的攤牌都不是偶發事件,那代表著無數次的期盼、掙扎、無奈、失望與絕望,這樣週而復始的磨練,不僅親情被拉扯著,連面對公事時都無可避免的參雜了私人情緒,造成家庭不睦,公司草率決策。

十月底我開始在人力銀行投遞 Email 履歷,我連續寄送了兩周,我的目標明確(也挺不知好歹的,我知道。),只投我的理想公司這一家,該人力銀行有個貼心的功能可以得知履歷是否有被開啟,而我投送的履歷列表只是每天日期的更迭,完全沒有被開啟的跡象。友人告訴我,我應該是被人力銀行的過濾功能給擋住了。這我知道,也無須太過震驚。沒關係,我還有備案,就是投遞紙本履歷,因為這年頭,大家都用 Email,紙本履歷的好處,應該就是幫該公司省下墨水吧!因此,我又連續投遞了十封,一樣石沉大海。終於輪到要動用人脈的時候了,但我不能指望對方可以幫我牽成,畢竟,也不想替對方帶來困擾,只是希望能夠將履歷順利送達對的人的手中。

在這些過程進行中,我遇到也面臨轉職的 H,還有可能要自行創業的 C。H 對於我的經歷大致了解,他總是給予我正面的鼓勵,但我知道自己的能耐,我沒有自我感覺良好,但也不是妄自菲薄,我了解資方在聘雇人員時的考量,所以,我不可以有過低的學習姿態,但也不能自抬身價就是。C 與我同齡,對於她做出創業這樣的決定,其實也有著面對就業市場的無奈,我只能深深給予祝福,並且在她需要我的時候,盡力去幫助她。

這兩天,我開始著急,並且動念想要把履歷打開,我不想要再這樣下去,我不喜歡懸而未決的感覺,所以我開始反過來想,為什麼我這麼想去那裏工作?我是真的想要去大陸工作嗎?我要離開家裡的公司、離開父母、離開生長環境、離開台灣?

我清楚知道自己在家裡的地位(中性用法),我知道我可以成為父母間的橋梁、緩衝,如果少了我,可能家裡不會再這麼和諧了。我不想去想兩岸差異,因為那必定是我要去克服的。食物對我來說,也都還能忍受。朋友,到哪裡都可以認識新朋友。其實,我最放心不下的是媽媽的身體,我不想再想下去我不在她身邊的樣子。

前一陣子還跟媽媽鬧彆扭,因為我非常堅決地要過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決定去留。但其實我的心裡也很煎熬,我不知道這樣對不對、這樣好不好,我得真正度過那些時間才能定奪。

我了解在家裡公司工作的利弊,我了解我得獨自面對,每個人,不是都得獨自面對自己的難題不是嗎?

往光明面想我能夠自由調度休假時間,當然該加班時,也要加班。我所受到的教育以及訓練,都應該要好好的在這個舞台上發揮。我還可以繼續當義工。

所以,我不走了。

發文前,我有打電話給人脈同學,謝謝她,也跟她說聲對不起。

以上的自剖是貼近真實的感受,是要給我自己做記錄用的。如果要認為我有家裡公司可以待為何不好好待著,是吃飽沒事幹的人,我也無所謂。

註:催眠說是我陶侃自己這樣說的,當時的我真的很堅定。如果要玩味的說,也可說是自我催眠來強化堅定的意志。但千萬別跟我說我夢醒了,除非是我自己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