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二次來到 Prem Dan,上次(星期三)的時候,大概有超過十個女生,但今天只有六個女生,一位資深義工搖頭說今天人好少,本日工作內容與星期三大同小異,先是洗所有衣物,包刮衣服、褲子、大小床單、枕頭套和圍巾。今天終於爬上屋頂看到曬衣服的景觀,因為我是跟著 Tomiko(日本友人)上樓的,她跟我說她知道有病患在等她,所以她很開心,(Tomiko 是位工作熱忱的護士),洗完衣服接下來是協助進食,但被我餵食的女士好像不願意再吃了,而我又聽不懂 Hindi 或 Bangla,於是我去問當地義工(或護士?),她問了問那位女士,然後跟我說沒關係,所以我就沒有再餵她吃了。接著是洗鋼杯、塑膠碗及湯匙,然後是義工的休息時間。休息過後,我和 Tomiko 去屋頂收皮革墊(註),再把發燙(真的很燙)的皮革墊放進櫃子裡。任何時候我們都可以和所有病患們交談,並且傾聽她們有什麼需求。有位女士坐在輪椅上,想要躺回床上,於是我和 Tomiko 合力想要把她抱回床上,可是她剛剛上大號了,屁股需要清洗,因此,我和 Tomiko 把這位女士推到盥洗的地方,我跟 Tomiko 說我有橡膠手套,我去拿,馬上回來。後來是 Tomiko 幫這位女士洗屁股的,接著又有另一位女士也進來,Tomiko 也幫她洗了屁股。

午餐時間到,協助進食困難的病患進食,餐畢清洗鋼杯、盤子和湯匙。上午的工作結束後,從 Prem Dan 坐 autorickshaw 回 Sudder Street 去 Bluesky 吃飯,同樣地在那裡遇到其他義工。因為我沒有太多時間停留在這裡,所以下午也想去做義工,因此我請求 Tomiko 和我一起去 Prem Dan,她說 OK,因為她也沒有嘗試過在下午服務。而我沒坐過公車從 Mother House 去 Prem Dan,所以我們再從 Sudder Street 走到 Mother House,然後去附近搭公車到 Prem Dan。Prem Dan 也有一、兩個比較年輕的孩子,修女說我們可以陪她玩球,或者和其他病患說說話,看她們需要什麼。Tomiko 拉起病患的手,隨著音樂律動,病患笑了喔!感覺她們兩個都很開心。有的女士想要上廁所,就會朝我們揮手,一邊叫著 Antie! Antie! 這時候就得問當地義工或修女這位女士能否起身,如果可以,就由我們攙扶著走去上廁所,如果只能坐著,就得把有便斗的椅子或輪椅推過來,如果來不及處理,就只能替這些女士換床單或衣服了。有一會兒,修女看我好像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她遞給我指甲剪和一個小盆子,說我可以幫她們剪指甲,所以我開始收集大家的指甲(想像我是一位修指甲師)。晚餐時間病患們用過餐後,就結束這一天的服務。

晚餐,我和 Tomiko 在旁邊的巷子吃了路邊攤,有點像是香港的撈麵,並且喝了 lassi,旁邊坐著一個印度人 R,先開口問我是不是日本人,我說我從台灣來,Tomiko 則說她來自日本,接著,印度人就開始說他會日文,然後他又帶我們去看他的店舖,我們還進到店裡面,並坐在席子上小聊了一會兒,還約好明天下午兩點碰面,R 說要帶我看當地的風情,起先我和 Tomiko 都對他有戒心,因為我說要帶 Li 一起來,後來 R 表示,他知道處在他國的不安,但如果我多帶了一位朋友,有點像是闖入了我們之間的友誼,他說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就不要出現好了,因為他說他自己真的是個好人,因此我和他約好下午兩點在 Tomiko 住的地方附近碰面。

註:由下而上的舖床順序:床墊、大床單、皮革墊,最上層是小床單。

5-1_DSC03628.jpg  
藍色招牌的 Bluesky 在畫面偏左,網咖是看板寫著 INTERNER E-MAIL 的那間。

5-2_DSC03625.jpg  
網咖的識別(會員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